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綠角 資產配置戰略總攬 上課心得筆記


好不容易搶到「綠角 資產配置戰略總攬」課程門票,回國行李箱都還沒拆完我就睡眼惺忪的去上課了(明明就是很多天都不好好把行李歸位)

對於我這個投資門外外外漢,資訊量大到真的是腦子好飽、肚子好餓。每每還沒到下課時間我的血糖就被大量運動的腦袋消耗殆盡,而所有中間的下課時間我都在臉書上分享筆記,不只是為了造福朋友,更多的是因為不快點寫下來我會忘記啊!!!!!



資產配置的理由


累積資產的雙動力:薪資+投資。
😘投資的兩種風險:短期風險(短時間內嚴重下跌)/長期風險(錯失長期報酬或長期報酬不佳)。
😘資產配置(股票、債券搭配)可以降低風險,增加報酬。
😘不要擇時進場。
😘投入與取出的時間分散可以分散風險、穩定獲利。



資產類別介紹


😂國際股市分四大區塊:美國(MSCI US指數)、歐洲(MSCI Europe指數)、亞太成熟(MSCI Pacific指數)、新興市場(MSCI EM指數)。
😂股市長期投資結果較符合預期,5年內要用的錢不適合投資股票,至少要10年以上。
😂各地區股票較好的配重方式:均分、市值,重點在分散配置。

😁債券在資產配置的角色:穩定、與高風險資產相關性低。
😁選擇高評等債券:已開發國家公債、投資級公司債。
😁公債與股市相關性低,較能提高報酬、降低風險。
😁REIT:配息率較高、長期有機會抗通膨,和股票同屬高風險投資部分,適合需要高配息的人。
😁原物料太難,忽略。只記得最高配置不要超過10%,以及金價和通膨相關性不高。
😁讓各種資產發揮它的功效:股票(成長)、債券(穩定)、REIT(拉高配息)、原物料(@&$#%^*⋯




決定資產比重


😭設定投資目標,保守估算能否達成,壓力測試,調整。
😭指數化投資工具是較好的選擇。
😭基金內扣費用越高績效越差。
😭股市低風險溢酬的年代(平均3.26%),投資成本很重要。
😭可以搭配小型股、價值股增加績效,佔整體股票部分10-30%。




定期投入


🤔檢視資產配置,若不符合計畫,立刻轉換。
🤔不要讓過去損益左右你的決定。
🤔定期投入可以時間分散、降低買進價格,但不要與停利停損合併使用。
🤔波動越大的標的,定期定額越能降低平均價格。但不要為了定期投資方式而選高波動標的。
🤔美國ETF每季/每半年投入即可,台灣可每月投入。
🤔每年增加7%投資金額。
🤔單一大筆資金分批投入可以使用定期定值。



再平衡


😊再平衡的目的:控制風險。每1-2年做一次即可。
😊再平衡的方法:用新資金、用標的的現金配息、賣出高比重部分。
😊退休後再平衡方法:提領。
😊青年投資增加個人人力資本,不要把工作收入和投資收入放在同一個籃子。
😊不要讓房子成為唯一財務成果。
😊退休提領法:總資產*3%=每年提領,再設3%波動上下限。



最後一堂課是綠角分享他整個投資的變更歷程,對照上面課程真的很感謝他無私分享。尤其當他說到人生有許多更重要珍貴的事情,需要我們把時間留下來好好感受,所以要簡化投資操作的時候我好感動哦!

啊~最美好的人生不是錢無限多,而是有能力守護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東西,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