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小小孩的教養-- 新思惟 小孩二三事 心得


台北的天超冷的,聽了一天的演講,很難得沒有窩進被子裡放空,手機也是很快就放下,因為... 今天聽到的真的是太棒了很想分享給大家。有孩子的你也準備好想聽聽嗎?


蔡校長最近跨足小孩教育界,用醫學研究的嚴謹風格來討論小孩子的教養,我大約是從校長在討論「階級世代」這本書的時候跟風了一陣子,但後面寫的文章反而沒看,因為市面上教養的書超多,我常常越看越內疚,總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所以最近對於教養資訊有種「吞不下」的感覺,看了就想逃走。

但是,「新思維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是在跟風的時候報名的,報名費超貴不能隨便丟到水裡,楊醫師又要跟更是讓我家用荷包大失血。從報名狀況來看,應該是整個年輕醫師世代都有著濃濃的教養焦慮吧!


用實證找教養出路


一開場,蔡校長簡單說明了他辦這場講座的想法:「台灣坊間教養書多屬於case report,常有互相矛盾的說法,希望能透過實證或大數據找出具體可行的方法。」這句話引起了我的興趣,一整天聽下來十分精彩(內容也真的很多),睡一覺之後不知道還能記多少,所以先記下來才算數囉!

以下的內容純屬個人筆記和心得,整理順序也沒有按照論壇進行順序,與講者想要表達的內容或許有些出入,我盡量還原,有興趣的各位再去找相關資料瞭解哦!


如何當好孩子的身體啟蒙老師


白映俞醫師是外科與急診醫師,現為作者,有個七歲女兒。

她的演講中提到孩子小的時後可以玩關於身體感官開發的遊戲,玩聽覺、玩嗅覺、玩觸覺,因為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用各項感官獲得資訊的方式會逐漸變成依賴視覺,因此可以利用遊戲的方式在孩子小的時候讓他們開啟各種感覺。在孩子好奇的時候帶入正確的身體知識,當然包括性知識。

孩子越能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自己的感覺,越會正向的看待這件事情。


美感教育:方法、目的與策略


陳璽元老師是建安國小美術班學生,從小一路接觸美的教育直到念完書又回到建安國小美術班任教。對於美術教育有著更多的經驗與熱誠。

「美感教育就是創造讓人感動的溝通」,也就是情感的溝通力。璽元老師說:遇到一個作品、一件美的事物,首先會想問的是:「它,為什麼要這麼說?」就像看到梵谷的畫,在同時代一片浪漫的畫風裡,為什麼他的星星會轉?黑夜會流動?在這樣的思考中,加深了我們對美術的印象。透過不同印象間的比較,我們更可以了解「它,為什麼要這麼說?」,而透過這樣的比較,還可以再造新的形象。

我很喜歡璽元老師的一句話:「把自己和孩子一起放入童話世界裡享受,只是大人知道何時/要怎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