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到府保母的另一種選擇 -- 保母姊姊





分享了到府保母的經驗,這裡想推薦給大家另一種可親可愛的選擇:保母姊姊


隨著毛怪的年齡越大,我和他一起出門的時間越多,也開始不那麼害怕自己照顧小孩。如果有個full time保母,我和毛怪出門時,不論是留她一個人在家怪怪的,或一直三個人一起出門我也覺得有點彆扭。再加上一時找不到那麼談得來的到府保母,我開始嘗試另一種形式:保母姊姊。



保母姊姊


顧名思義,保母姊姊就是請幼保系的「大姐姐」來當「保母」。流程很簡單,只要打電話到附近大學的幼保系系辦問他們如果想要請學生來打工要怎麼做就好了。記得當時我面試第一個保母姊姊的時候心中讚嘆:「好可愛的小女生,年輕又有活力。」

沒錯,保母姊姊與一般保母第一眼的不同就是「年輕與活力」。一般保母多是婚後照顧完自己小孩的二次就業,或是大家喜歡的有經驗的媽媽級保母(通常已經是媽媽的媽媽),因此與她們相比,保母姊姊們真的就像一個大姐姐帶小朋友。

以幼保系大二或大三來說,她們接觸到年齡最小的小朋友可能是之前高中到幼稚園見習的時候,對於小小孩多半是沒有經驗的。當時毛怪已經一歲快半,我想應該沒那麼脆弱,不怕碰傷,也就放心試試看給保母姊姊帶囉!

第一次見面,介紹完環境,毛怪很快就和姐姐玩起來,我也放心不少。不過我很快地發現,可愛的保母姊姊不會換尿布,因為他們上課的時候只幫假baby換過尿布。立刻調整策略,從基礎嬰兒需要的照顧開始教。

她們有的是理論,搭配一些實作與指導,其實滿快上手的。(好啦!我承認要看個性)就在那天保母姊姊照顧要結束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玩太high了,毛怪坐在小飛機上,保母姊姊用力一推,還不會抓緊握把的毛怪跌下來,敲到後腦勺,大哭了好久。保母姊姊畢竟還是學生,經驗不足,不過對我來說這是可以理解與接受的,就像是跟其他小朋友玩一樣,總是會有一些碰撞與意外。


保母姊姊不同的優點


慢慢的,我開始發現保母姊姊的其他好處。比如說:因為她們經驗比較不足,無法立即反應小孩所想要的,所以毛怪開始練習用話語表達(對我都用哭的),而對於我聽不大懂的疊字,她們倒是可以慢慢猜、慢慢瞭解。與不同的保母姊姊相處,毛怪要練習不一樣的表達方式,用不一樣的方法,玩不一樣的遊戲,所以以小男生來說,他的語言發展的確比較早且完整。再者,因為他們理論基礎更扎實,不只是經驗,所以當我在育兒上有要求或疑問時,他們會提供專業的觀點,有的甚至還會回去查書,很喜歡她們的敬業態度。


請保母姊姊的小困擾


只是,請保母姊姊同時也會有一些小困擾。因為是學生打工,所以還是以配合他們課業為主,再加上社團活動,有時候希望的時間卻湊不出保母來照顧。雖然我最高紀錄同時有七個學生在輪班,但因為都是同學,或橫跨兩屆,作習其實類似。如果要像一個全職到府保母的穩定出現還是不容易。遇到寒暑假、新學期選課、或碰到他們實習的時候可能同屆的幾個保母都無法來打工,要預先安排幾個月後的事情時需要多考慮一下。


要保母姊姊時的叮嚀


回到前一篇文章中,請到府保母時的三個問題。我自己看保母姊姊則會更考慮互惠原則。學生打工不外乎想賺點零用錢以及先了解未來就業市場,但以他們的能力又很難給足一般保母的part time費用,很容易會被當成便宜的人力在用。我覺得這樣很容易消耗他們對於幼教的熱情,在未來就業後對我們的下一代不見得很好,所以我在與她們相處時會花更多時間了解她們對保母工作的感受與生活上的疑惑,希望能示範著當一個好的雇主與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