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選擇到府保母你需要先考量的是...





認清了媽媽也需要休息,爸爸不見得是最好的幫手之後總得有改變。保母費從此從家用裡獨立了出來。因為已經習怪了常帶孩子外出,「至少找個part time保姆來讓我休息一下」成了此時的目標。只是... 找part time到府保母比全職到府保姆更難,彭婉如基金會根本不接這樣的case,打去個保母協會詢問,只要接電話那一方的聲音聽起來是中年以上就知道沒希望了。透過關係介紹的保母多半是在別人家下班後再過來,時間較晚,收費也較高,更重要的是年齡也不小,想著應該很難配合吧。



小夫妻照顧網


很幸運的我發現了「小夫妻照顧網」,主動聯絡了一些保母之後,有個保母說她手上是滿的,可是有個朋友可以介紹。這一介紹,到讓我遇到了個合作愉快的好保母。

來的是一個年紀與我差不多的保母,66年次,因為手中另一個工作是一到四的早晨,所以下午可以來我們家part time。她的動作慢慢地,與孩子接觸不躁進,說話柔柔的,會低下身來看著大寶說話(儘管那時大寶還只是個會坐會爬的寶寶)。大寶哭的時候會安撫他,卻不是驚天動地,又拍又哄的那種方式;而是慢慢的,輕聲地與他說話。

當我有育兒想法的時候,我們會討論,說出我的期望,他則會提供經驗和可以嘗試的做法。就在我要回到職場之前,她前一個工作剛好約滿,於是我們又一起合作了好幾個月。

只是,再好的夥伴終需分離。因為人生規劃不同,我決定停下工作,她也有事情暫時離開台北,結束了我們的合作。在她之後我又面談了幾個全職保母,有更年輕,也有年紀稍長的。不過我和晨晨的生活模式在轉變,不再需要全職保母,決定改變其他模式。


雖然只有正式合作了兩個保母,但有些實際的經驗與想法可以分享給大家:


預算有多少


大家常說「給香蕉只請得起猴子」,但是當自己要成為雇主的時候,是不是又變成了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人呢?其實萬事不離本宗,大家既然要找人顧自己的孩子,不如先想想,別人付多少錢你才願意全心帶好別人的孩子。

自己跳下來顧孩子一個禮拜,體驗一下,孩子休息時照顧者是不是真的有休息時間?而你想像中的「體力活」其實需要多少大人對孩子的專注力?與孩子平安共度一個禮拜之後再想想你願意花多少錢讓別人來跟你交換,這樣心中很快就有了答案。

至於現在行情?參考用的。保母協會、今日保母網站或是問問親朋好友都有不同的答案。跟我開價太低的保母我也不敢用,因為她都不看重自己的工作了,怎麼會知道保母這工作對孩子有多重要?


對到府保母的期待是什麼


有了預算考量之後,是不是一定要請到府保母,或是選擇其他的托育形式,其實就看你對到府保母的期待是什麼了?我最常被問到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保姆來你家會做家事嗎?」這個部分很有趣,因為越有經驗(年紀越大)越會談價錢的保母,在第一時間一定是回絕這個部分的,相對年輕、開價較低的保母常會答應簡單的家事。而我的答案是:「這是可以談的部分」


要談幫忙家事不是不可以,但大家一定要好好想想,在自己一打一照顧孩子的一個禮拜,自己是否真的有多餘心力能夠完成其他家務(單純孩子的家務不算)?四個小時一個循環的嬰兒生活,吃、玩、睡,專注地一對一互動。在孩子好不容易睡著之後,你會想要休息放空一下?還是有成堆的家事等待完成?一個馬不停蹄的工作是沒有創造和發想空間的。我們要的是陪孩子慢慢成熟還是叫他自己成熟?

大家可以想像一個情況,當你手中一對工作待完成的時候會希望孩子來跟你玩或是不按照規矩走嗎?是不是特別希望孩子此時是聽話的?我想,保姆也會是一樣的心情。那增加家事的份量犧牲的可能就是等待孩子表達的那份空間了。


自己的教養方式與堅持


媽寶版最常看到的文章就是媽媽與婆婆教養方式不同而產生問題,但是當今天的對象不是婆婆而是保母的時候呢?我最喜歡的親子作家曾經寫過一句話「我寧可現在多花點時間了解孩子,而不是當有一天出現了狀況的時候怪東怪西怪別人沒教好他」

現在已經不是孩子隨便養隨便大的時代了,有太多的科學研究顯示,孩子個性的穩定性和出生後前三年的照顧方式有關。大腦裡許多東西的發展都是在這個時刻。刺激孩子的智力發展其次,但有個穩定的個性可以幫助他度過生命的低潮與選擇自己的人生方向可能是更重要的事。

這也是我與第一個保母無法合作的最大分歧,我不喜歡任何人試圖刺激我小孩的反應,我相信孩子要學會的在他穩定的生活經驗中會逐漸累積,不急於一時。現在教養的派別這麼多,各有理論和所長,唯有保母了解並認同你的理念才能合作。而反過來說,你怎麼看重保母的價值,就會找到同等的保姆來跟你配合。


想好以上幾點,到府保母是不是適合你的選項應該就會更明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