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我選到府保母 為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雇用到府保母的過程太轟轟烈烈了?當了雙寶媽後我發現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你的保母怎麼找?回想這一路還真是個有趣的經驗啊!

為什麼選擇到府保母


雖然我要休育嬰假,但決定要休假的同時也開始著手找保母,想想當時整個就是「想放假」的心態啊!在各方的推薦下,我參觀了三個送孩子過去的保母家。只是... 每參觀一個都讓我產生不少疑問,參觀完第三個我終於受不了也承認... 對於孩子的教養,我有自己的堅持也無法信任別人會完全照我想要的去做,送到保母家的這個選項,只能 say no 了。

好,退一步先處理一個問題,那育嬰中心呢?不好嗎?我要說,我一開始就排除育嬰中心的原因是「我相信孩子需要一個能好好回應他的主要照顧者」,一比五的育嬰環境,我覺得是神才能做到好品質(不然大家可以想想網路上那支貓熊與飼養員的影片~)。

在宅保母(也就是送到保母家)因為兩歲以下只能兩個,混齡同時最多三個,我覺得經過好的調配,或許比較可以兼顧不同年齡孩子的需求。但我身邊也不乏送到托嬰中心適應良好有品有德的孩子,所以還是在個人選擇囉!

總之,我調整了方向,我決定改找到府保母,目的是可以教我怎麼照顧陪伴小孩,而我又隨時可以抽離,保有我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不用擔心沒人可以替手。


彭婉如基金會


我的第一個保母是透過彭婉如基金會找到的,當時能找到府保母的管道似乎並不多,除了靠人介紹,最有保障的還是彭婉如基金會,他們說他們的保母都會受過訓練,還會定期回去上課。只是... 很難排!

我大約一決定請到宅保母就打電話去問,彭婉如基金會只說目前沒有 available ,排不排得到不知道。於是我大約一個月左右就打電話去問,總算在產前兩個月的時候有面試機會,是個五十幾歲的婦人,住得離我家不算太遠。可惜,我們的合作在大寶兩個多月的時候終止。

合作終止是我提出的。原因一樣,我發現她並沒有按照我希望的方式陪伴小孩。生第一個寶寶的時候,我是百歲醫師的信徒,原因無他,我需要自己的時間。雖然在離開月子中心不久我就發現很難做到,但我更確定自己無法一直捧著小孩讓他不哭。

尤其大寶在出月子中心後僅僅兩天就用百歲醫師的方法睡過夜了,我更希望他白天的作息也能逐漸規律,並在其中得到自在安定的感受。
第一位保母,或許就是老媽媽的個性吧!她捨不得孩子哭、一哭就抱起來,孩子要入睡前也是抱著搖著入睡,拼命地衝奶量(兩個多月喝到 280cc ,餵奶一次餵一個半小時直到喝完),用各種方法刺激嬰兒反應,怎麼溝通都無效,她依然故我,或是當我不在家的時候照她原本的方法。

到後來演變成我要隨時在家看著,然後跟她說我不喜歡她對著小孩搖鈴、放教會故事的錄音帶,甚至小孩一哭我就要衝到床邊防止她立刻抱起來。我覺得我在自找麻煩... 最後在不到三個月的時候跟她還有士林保母協會說我要終止合約。


24小時自己帶小孩不見得是最適合選擇


進入一打一全職媽媽我很快發現不妙,在職場工作慣了,總認為事情經過完整的安排就可以事事達標,卻沒想到照顧小孩甚至全職家庭主婦不只是體力活,更是心智強度的一大挑戰。

業務出身的我常笑說家裡嬰兒是我唯一的客戶卻無法溝通,而給家用的老公自認為是我老闆卻從來沒當過基層員工,以前當業務時業績是按月甚至按季計算,現在的日子是每四個小時一個循環。

每天老公回家就會看到一個蜷縮在床上或房間任何角落的媽媽,和一個在地板上或小床上哇哇要人陪的嬰兒。我期望有人能快些接手,而老楊卻說他也要下班。

終於有一天我爆炸了,清早換了衣服快速出門,留一大一小在家。現在回想,那一天我去了哪兒、做了什麼已經完全想不起來,但回來看到一個跟我一樣被打敗的大人穿著內衣內褲、拿著不知道熱第幾次的奶,滿地奶瓶、尿布、吐掉的衣服,還有一個包屁衣沒扣上、尿布也亂七八糟的嬰兒,打從心底只有一個「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