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現代人必備的第一種保險--住院險


幾年前,當我還在藥廠工作,當我還年輕。

外商自費新藥業務最重要的就是讓病人在正確的時間使用最有效的藥。忙碌的生活,最新最正確的藥物資訊要傳遞給每一位醫療人員,如果某個環節沒有說明白讓患者花了錢卻無法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是件令人傷心扼腕的事。


一天早上,當我整理著中午拜訪時要用的資料,肚子越來越痛。經前症候群吧!不知什麼時候這個名詞已經每個月準時來拜訪我。

勉強跟醫師討論完手中的資料,走出會議室時我已經顫抖到快笑不出來。打了個電話給主管,主管要我先請病假休息。

回到家,肚子就像被人又擰又踹,床上待不下去只好趴在地板。從來沒這麼痛過...

打個電話給琇楨學姊,請她陪我慢慢開車去急診(當時真是工作心切,想說沒事還可以繼續拜訪客戶)。


誰說年輕人不會住院?


急診醫師說腹內有積水,是婦科狀況,抽了血、轉婦產科掃了超音波後收住院。當護士問我要住什麼病房時,琇楨學姊笑笑跟我說:「別擔心,病房費你的住院險有賠,加起來雙人房可以完全cover,單人房再貼一些就好。」

進了病房,檢查結果也差不多出來了,好險不是感染,腹內的積水原來是經期不順,無法順利流出而逆流進腹腔(?)所以造成我的劇痛。打藥之後幾個小時,我只能說血流成河,衛生棉一片一片的換,不得不加上看護墊以減少我沾到床單的次數。而疼痛漸緩的我更是完全不醒人事,再看到醫生時他還笑我多久沒睡覺了。


好保險能應付生活中不預期的小插曲


經過三天好好的修養,出院後立刻就工作崗位,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

而當我拿到理賠明細,細項我沒看只看金額時我問琇楨學姊:「這是真的嗎?也太多了吧!」學姊回答我:「你的自費藥不算貴,和病房費一起實支實付都cover掉了,再加上日額型的住院險按天數理賠,所以我跟你說住單人房也OK啊!」


忙碌的生活繼續,隨著新藥上市,工作更是緊湊與複雜。一天,小腿上不知怎麼有個小紅點,小小一點就像青春痘一樣。毛囊炎吧!認識的醫師這麼說。

幾天過去了,紅點腫了起來,凸凸的,熱熱的,外面一個紅圈圈。又過了一兩天,除了原來的紅圈外,底下又一層粉色擴散看來,隨著它的擴散,我的腳痛到不能走路。

還在猶豫要不要去掛號的我,一跳一跳地走在醫院拿資料給約好的醫師。富有正義感的林醫師一看到我立刻叫我去掛號,還打電話給我老闆說我這樣不行,一定要請假。

鐺鐺~蜂窩性組織炎,果然立刻又被收住院了。

誰說年輕人不會住院?誰說會住院的年輕人一定是在外面愛玩的?


好的休養品質是一種選擇


這次住院經驗比較特別,一開始我住的是雙人房,旁邊床空著,而隔壁是健保房。

整天,只要病房門開著就會聽到隔壁房間患者的外籍看護、中國籍看護、親友們用著不同口音哇啦哇啦地講個不停的聲音,吵得我整個人好焦躁。好在門關上可以隔絕大半,於是每天護士進出後我就用掰腳的腿扶著點滴架跳著去關房門。

後來,旁邊來了個第二天要開刀的年輕女孩兒。開刀前沒事,開完刀女孩兒醒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央求男朋友帶她到樓下好好抽個煙,「醫師有交代開刀前不能抽煙,我忍了一天快受不了了。」果然,半個小時後兩個全身煙味的人回到房間,對煙味敏感的我立刻噁心反胃。

女孩兒客客氣氣,也很怕打擾我,但菸癮很大。由於他們並不是在房間內吸煙,我也不好說什麼,但每每聞到煙味我就頭痛、想吐、流眼淚讓我很吃不消。跟琇楨討論了一下,想了想後我決定轉單人房,好的休養品質才能讓我更快回到正常生活,也才能賺入更多的錢啊!

好不容易,醫生說我的蜂窩性組織炎「熟了,可以切開了」。

ㄜ~ 半身麻醉真是件噁心的事,雖然不痛,但挖肉還有拉扯的感覺「超。級。噁」。第二天換藥塞紗布的時候更是讓我尖叫。開完刀的第三天,醫生看一切OK就把我趕回家,回家換藥就好了。


好保險應該能涵蓋包括隱性支出


前後住院七天。

開刀時用的自費藥品、後續照護的自費醫材、病房費差額、請病假的扣薪,保險給付都幫我cover了還有多,甚至連回診拆線的錢及請假保險都有給付。

後來跟琇楨學姐聊天時,我說:「學姐~之前我還一直問妳買實支實付好還是住院日額比較划算,真的要遇到才知道它們是不需要比較的東西啊!」學姐維持一派淡定的微笑說:「一種就是你住院帳單上花掉的部分賠給你,另一種則是去cover你隱形支出的成本,比如說:請假薪水、看護費,當然不一樣不能比較啦!」

哈!聰明的讀者看到現在,應該可以分辨哪一種是實支實付?哪一種是住院日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