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下雨天,你帶傘出門嗎?



下雨天,你帶傘出門嗎?那當氣象預報下雨機率40%的時候呢?

很猶豫嗎?再問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天氣不會日日晴,那你會等到下雨天的時候跑去7-11買把傘,還是平時家裡總有一兩把傘,下雨天時可以拿出來使用?

如果你在懷疑?如果你想起前幾篇文章看到的500萬大傘?沒錯!我問的就是,你會在還沒用到的時候先買個適合的保險嗎?



所謂適合的保險,其實人人不同。就像傘,有人喜歡小巧可以攜帶,不會造成負擔。但這種傘傘面通常不大,遇到大一點的雨身體一半都濕了。也有人喜歡備著一把長柄傘,傘面大又穩固,下雨天出門,只要沒遇到狂風暴雨,身體應該都能保持乾爽。但隨身攜帶一把長傘有時還真覺得不方便。

保險也是一樣,平時沒用到時感覺不到它的存在,真要用時又希望當初能早點規劃,保障越大越好。


保險讓我們有選擇的權利


意外和疾病都是我們不愛碰到的,尤其發生要住院的時候更是令人煩惱。煩惱著住院時的花費、煩惱著誰能來照顧、煩惱著是否能選擇更好的治療方式與藥材讓病痛快些過去、煩惱著是否有好的修養品質讓自己快些康復……煩惱來煩惱去,都是「選擇權」的問題。

台灣有著號稱領先全球的全民健保讓人人能就醫。但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全民健保其實大幅限縮了國人的醫療品質,在健保的大傘下,患者所能得到的是「給付範圍內」的治療,但卻不一定是最先進、最適切最好的治療。


台灣健保的真實面貌


還記得前陣子臺大婦產科醫師的例子嗎?對於一個高危險的產婦,醫師拼上了整個團隊的力量讓產婦順產,健保局只著眼於「為什麼考慮用自費產品」,卻從來沒想過就是因為健保給付內的醫療藥品器材不足以應付這狀況才需要自費藥品備用。

這,就是台灣全民健保的現況。

在全民健保之前看似人人平等,但想真正得到最新最好的治療,選擇權放在自己手上才有機會。

那到底怎樣才是適合的保險呢?以醫療保險這把傘來說,首先,我們可以簡單分成四個大部分:

住院保險
重大疾病保險
意外保險
長期照護保險


住院保險


不論是發生意外或疾病,需要住院的時候有給付的保險就叫住院保險。
換句話說,住院時想要有更多的醫療選擇以及更好的修養品質,住院保險都能幫上很多忙。


重大疾病險


一般狀況來說,住院的費用大致已經能用住院保險都cover過去了,但隨著年紀漸長,文明病日多,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的發生率都在增加。這類疾病通常影響生活層面很廣,休養時間很長,耗費心力很大,這個時候根本沒有任何心力可以煩惱治療花費從哪裡來,家人生活怎麼辦。所以重大疾病險是當疾病確診後直接整筆給付,有一筆現金在手才能安心規劃下一步該怎麼辦。


意外保險


意外發生率低,但通常發生地突然又重大,令人措手不及,無法反應。跟重大疾病類似的地方是影響生活層面廣、休養時間長、耗費心力大。所以也多半是整筆給付的方式讓人能在疲於應付一切的時候至少不用擔心錢從哪裡來。


長期照護險


隨著醫療的進步,重大疾病和意外不再像以前那麼可怕,卻同時衍申出另一種衝擊----當我們好不了也走不了的時候,該怎麼讓我們的生命有尊嚴有意義的延續?

這是生命中困難的選擇,但我們可以透過保險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這就是尊嚴的第一步。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me before you」裡的男主角一樣有錢,但不可否認,有個人能在身邊好好照顧能讓生活品質好一些,也才能讓人重新創造生命的意義。

而現實生活中,有錢真的能讓選擇多一點,生活品質好一點。


保險的公平原則


「這些真的用得到嗎?」這是每個人都會想的事。

大家一定在路上看過一家傘店,上面寫者「晴天9折,下雨天沒折」。其實這也是保險的公平原則,如果真的發生事情了才想到要保險也已經來不及了。想想大家每個月把錢放在一起,誰有需要就能先拿去用,如果有人已經知道自己有急用才來加入,然後把大家這陣子來好不容易存下的錢立刻拿走,你願意嗎?

而回歸保險本質來看,一切都是大數法則。保險透過過去資料統計的方式,把各種狀況大家可能會發生的機率算出來,乘以理賠金額後就是大家所繳交的保費,這也是男女、各年齡層不同,已知高風險的人不能加入保險的原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