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網路與小孩-- 新思惟 小孩二三事 心得



新思惟論壇的第二個部分,我整理的是當孩子大一點之後,我們共同會面對的問題---- 網路浪潮對我們這一代來說是逐漸發展出來的科技,但卻是孩子從小接觸的基本。網路到底是豐富的資源庫還是讓孩子隱遁的世界?


認識台灣歷史,是走向世界的開始


「台灣吧」的共同創辦人,蕭宇辰老師說了好幾個古今中外的歷史故事,每個故事都顛覆大家的既有印象,這不就是台灣的現況?同一段歷史,從來都被當政者的過度解釋與隱瞞而扭曲。

透過越來越豐富的網路資源與資訊揭露,思考也不再是單一面向。薦往雖然不一定能知來,但至少現在不會流於二分法的挑釁,意識形態的僵化與不明是非。了解越多越能訓練自己的思辨能力,當然也能夠思考現在生活中的議題。


網路時代的兒童學習


脫掉醫師袍總是吸引人的(我沒有雙關),尤其是為了闖出自己理想。沒有拿起聽診器卻救了更多需要學習的孩子。誠致教育基金會呂冠緯執行長讓國外很紅的網路教育平台有了台灣的版本。網路教育平台讓翻轉教育得以在台灣實現,透過課前線上學習,課堂上更能進一步討論、深化和發想。

他特別舉了全世界最會創新的美國與猶太人當例子,「知道自己想要的」與「創造環境需要的」能讓創新轉換成錢。而這是目前亞洲最缺乏的,網路教育平台可以讓我們的課堂學習從記憶-理解,往上推至應用-分析。


小孩遊戲成癮,怎麼辦?


王明鈺醫師,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心智科主任談到了大家最擔心的網路成癮問題。對於身為網路「新住民」的我們,在擔心孩子成為「數位文盲」與「網路成癮」之間焦慮著。

解決方式不難,卻要用心。讓孩子認識這個世界的美好,從真實世界得到回饋才是避免孩子躲進網路世界的最好方法。而這其中最重要的還是父母親身的陪伴。

與呂冠緯執行長在QA時兩者的共識是「6歲前的孩子不能以3C產品為主要接觸世界的媒介」,這樣會太早限縮孩子的感官發展,而「12歲前的孩子不能有個人電腦與私人帳戶」,須由父母監管與指導。


關於小孩近視,一切你該知道的


伴隨著網路使用而來的另一個焦慮就是近視問題,陳佑瑲醫師用了嚴謹的數據破解了很多迷思。

近視=眼球快速增大,需要擔心的是伴隨而來的病發症。近視危險指標MRS=用眼時間/ 距離的平方。散瞳劑、好好的戴眼鏡(包括近距離看書時)都是為了讓孩子用眼時保持一定距離。

當我們眼睛累的時候,表示眼周肌肉使用過度,這時候需要的是休息而非動眼運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