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現代父母可以做的精準投資-- 新思惟論壇 小孩長大二三事心得

哎呦~太久沒寫心得第三部分,差點連講義都找不到,好險當時筆記心得就寫在旁邊,這真是最最重要的心法部分啊!


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


藍佩嘉教授直接點明了現代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不矛盾也不會整個講堂坐滿醫師卻不是醫學研討會了):「我不希望重複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在孩子身上,但一不小心又會覺得自己做了一樣的事。」

舉了許多例子,怕孩子沒有競爭力、怕孩子不夠自然、怕孩子只有念書沒有接觸外界而塞滿了的才藝課程... 就在這過與不及中,唯有看清楚語言與行為間的矛盾,才能重新思考自己身為父母的定位。


用數字看教育投資


教育是投資,舉凡幼稚園的選擇、公私立小學、體制內外教育,每一個選擇都是投資。資源有限,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賴以威直接用數字表明該怎麼做最好。

首先說明的是,與其留錢唸大學,越早投入資源教養小孩影響越大越重要。原因很簡單,因為正確投入資源在非認知能力比較重要。與其上一堆才藝班不如培養孩子的基礎性格來得重要。除了直接獎勵孩子的「努力」而非成功外,金錢以外的投入也同等重要(男孩子的家庭父親更適合陪讀,母親注重生活常規)。

「最大化非認知能力,課業成績符合下線即可」的教養方針,的確是明確但不小的挑戰啊!


兒童英語教學:實證與長期觀察


英語的學習應該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焦慮,要講得好、發音美、句子流暢不然怕被人笑。
但英文只是個共通語言,流通於世界的共通語言,過往的面子問題早就物換星移。李貞慧老師幫爸媽解開這糾結的壓力:

1. 越早開始雙語學習,說聽讀寫,越有助於大腦的發展。
2. 雙語學習,說聽讀寫,優於單獨全美語學習。
3. 選擇專業的雙語教學機構,不迷信外師。
4. 優質繪本和分級講本的應用很重要。
5. 先聽說,再讀寫,可以多利用韻謠書、有聲書。
6. 學習語言同時學習其背後的文化脈絡更重要。

motivation + discipline = success


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策略與做法


錢,好像是我們這一代不能說的秘密。親人之間不談錢、朋友之間不談錢,看到公司、業務為了賺錢努力就罵他們無良商人死要錢。坊間遊走在法律與人性邊緣的投資方法卻是常常擠破頭,每次一出事就是一群人哭著說身家全賠上了。或許這是因為我們都還在摸索錢吧!

蔡依橙校長用了非常醫院人的角度說明了為什麼要讓孩子懂錢,然後用他們家為例示範如何把錢的運作簡化在家裡。對小小孩有點難,我也正在摸索其中的做法,不過爸媽的穩定和堅持很重要。希望我家也能逐漸上手囉!


以上三篇就是這次所學,對於陪孩子長大的確有不少收穫,分享給大家,歡迎各位一起努力,希望能從我們這一代開始進入更好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