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寵物溝通

常常有人問我寵物溝通的事情,聽了之後也會興沖沖地去預約,但後來又會跟我說「好像沒那麼神奇」
嗯... 可能有些部份我需要說明一下,有興趣的人,真的想試試看的人,一定要有「就當作被騙一次」的心理準備然後去玩玩看。
我第一次的寵物溝通是那時候剛領養一隻肚子上有一大顆像 baby拳頭那麼大的腫瘤的狗狗,領養了兩三天就開始完全不吃飯,我煩惱到不行,剛好有個朋友提起寵物溝通,於是我想「死馬當活馬醫」,所以試試看。
寵物溝通就像是跟好朋友用 line打字聊天,只是雖然小狗在我身邊或身上,但我透過溝通師的 line跟他說話(溝通師的運作方式有點像是翻譯,他把小狗給他的資訊、圖片、感覺... 翻譯成我可以理解的話語跟我說)
第一次溝通的語境我大致上都覺得很順,小狗的回答大致上都想得到,比如說:很謝謝我帶她出來、她沒有不開心,只是沒有胃口、她覺得多多不喜歡她不希望她來... 其實如果厲害一點的人想要騙我,假裝她是小狗的心情,大概也可以說得出來(畢竟我們一問一答)。直到溝通師突然說出「因為綠色的地板看起來很像草皮很好尿」,我才真正嚇一跳(後來又說出了來我們家我煮了什麼給她吃、媽媽早上的行程)。
那時候因為狗狗癌末,一半的時間住院,所以我們一個禮拜可能會跟狗狗聊個一次(痛不痛、想吃什麼、想做什麼)之類的,就很閒話家常,或是我一邊抱抱摸摸狗狗,一邊請溝通師跟狗狗說「太累了不要掛心媽媽,想睡覺就睡吧!沒醒來也沒關係」那時候只是想把自己的意思傳達給巧兒,不想她太辛苦。
巧兒的行為跟溝通師說過的很像,比如說很想去公園,我也跟巧兒說過如果她出院,我會想辦法帶她出去玩,所以最後那一兩天我們讓巧兒拔掉點滴、貼上止痛貼片,然後帶她出去玩、去陽明山的公園。
巧兒是隻很聰明貼心且溫柔的狗,跟她說話很容易一問一答。

跟多多溝通時反而沒那麼順利,第一次的溝通感覺她沒什麼特別要說的,什麼事都沒意見,只說了想吃什麼。還有最後告訴她搬家後可以去哪裡尿尿,不要憋尿,她後來也真的照做。
事隔好幾個月,跳跳糖走後,我們要領養波波前,又跟多多溝通一次。這次的前面20分鐘也就如上次一樣,什麼都很客氣,也沒有要多說什麼。時間太多隨口聊到為什麼她會兇陌生人和狗?她才突然開始說那次在花蓮流浪的事情,我們又加了30分鐘的溝通讓她慢慢說。
那次溝通的尾聲,我們跟她說害怕的時候就來靠著媽媽(從此她常常在我腳邊睡覺)、弟弟們喜歡她只是怕被咬(多多說她以為這樣的咬是玩,也說她喜歡弟弟摸她,不喜歡弟弟捉弄她),這之後多多突然讓弟弟們抱,也不太會吃便便了。
可能因為常接觸人的心理諮商,所以我覺得這些事情的脈絡是明顯的。多多一開始無法打開心房,所以一切都很客氣,雖然在我們家住了快 10年,仍怕造成我們的麻煩。而當她有了機會面對到過去很害怕的事情,有了新的思考或詮釋(害怕可以找媽媽、弟弟他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跟她玩),她就可以多做一點自己(便便是正常的,不用怕被發現之後會被打,所以可以留在該上廁所的地方爸爸媽媽再去處理就好)。
而每隻狗的個性不一樣,剛好家裡最近狗狗來去的有點快,所以我都會透過溝通師跟新狗狗聊一次,當作是orientation。可愛的跳跳糖真的是個傻妞,有兩位溝通師跟她溝通過,從頭到尾講話都有點反覆。過去的事不記得、現在覺得在家一切很好,不知道公園是什麼所以也沒有特別想去玩的地方,直到我請她記得要去哪裡上廁所,兩位溝通師都給我一樣的回答「咦?我會記得嗎?玩一玩我還會記得嗎?」對我來說,光是這樣我就覺得有準(可能我標準低吧!😂
另外啊~我覺得溝通師就跟諮商師或心理醫師一樣,「磁場」合不合很重要!我自己前前後後目前有印象的就有經歷過七個還八個諮商師,真正覺得能繼續久聊的也只有兩個。
所以我覺得很熟悉的寵物溝通師如果嘗試後覺得沒有感覺也沒關係,反正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跟寵物相處更順利(對我來說就是狗狗好好上廁所不要造成我的麻煩),找到自己喜歡的方法就好。
以上報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