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某一場演講

我好像就是從聽了這場演講之後開始減少上課,但目前生活也還沒穩定下來就是了...

     我常常會好奇一件事情別人是怎麼做到的,心理歷程是甚麼,轉折點是甚麼,差異點又是甚麼。總覺得透過這樣的了解,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形成一個共同的資料庫,讓每個人更好。



     但其實這個是不容易的。

     在過去我所處的環境,即使是相熟的人也無法盡情討論與分享。不只是因為沒有這樣的習慣,也因為常常礙於互相比較或炫耀的擔心。很感謝校長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許多講者無私地分享。剛好我又跨了醫院、藥商、保險三個領域,對於這其中的差異點,立刻知道他們的付出與堅持有多麼不容易。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這是幾乎每一位醫師講者都提到的事。坦白說,我覺得是醫生同質性太高,而不知道怎麼在花叢裡再開花了。大部分的工作,取代性雖高,但在同一個公司裡,老闆不願意花兩分錢做同一個工作,即使兩個人也多半是分工而不是完全重疊。但醫生分科之後,在原有的工作架構上要怎麼與別人差異化(尤其現在醫院的各項工作多半已經榨乾他們)對他們來說是個成本高,不確定性更高的事。

     能夠聽到各位無私的分享,我快速歸納了目前可以進行的事項:(以下也不希望被刊登)

對於小孩:還是以興趣為主,讓他們盡情地探索,但要用「有紀律」的方式。幾位講者的共通點在於「知道自己要甚麼」,而且「敢嘗試」。我知道在自己長大的教育中因為身為小孩不被尊重,所以一切以家長的價值觀為基準,探索個人興趣幾乎是完全被禁止的事情。這讓我長大後花了很多時間才重建自己的學習胃口以及逐步去了解自己的樣貌,當我還在疑惑值不值得,講者多半已經了解自己的興趣而且往前邁去了。

對於自己:對於個人有興趣的事,我學得很快,但或許是被壓抑的學習興趣一下打開,也或許我原本的個性就是如此,我很多東西都很想學,反而沒有機會深究與鑽研。目前決定先以實用為方向,規律生活,把已經學習的部分熟練深化融入現有生活工作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