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保險 為什麼?

當了全職媽媽後,偶爾還是要打工賺個零用錢的。在相對沒有業績壓力的情況下,我踏入了一個之前心心念念的行業---保險業。

為什麼說保險是我心心念念的行業呢?這可能要從我一路以來的工作經歷講起。


在和信看到醫療的美好


取得藥師執照後,我去了一個用理念支撐的美好環境--和信治癌中心當藥師。在那裡,看得到人的價值、專業的努力、還有對品質上堅持不懈的努力。記得在那裡工作的時候,面對門診病人,藥師們是每樣藥品一一衛教,確保患者了解。在化療調劑藥局,電腦系統的引入讓一切更安全,患者施打藥品更有保障。每個小細節的堅持,讓這家醫院走得很前面。在那裡,我看到了醫療的美好。


有新藥病人卻不見得能用到


後來,我跨足到了藥廠當癌症藥品的業務。特別是後期在賣剛引進的新藥,健保的限制、醫生和患者的猶豫,往往讓病人錯過最好的用藥時機。「如果有錢就好了」是我那時最常從醫生和病人那兒聽到的感嘆。忍不住,除了思考生命的價值/價錢,我開始對能在最佳用藥時機用藥的患者產生好奇。

是什麼讓他們能決定自己的未來而不害怕?是什麼讓醫生願意提供最新最好的醫療資訊,而不是在全民健保的緊箍下深怕提起自費的藥品器材增加病人心理上的負擔?

「錢」,對,是錢,但錢從哪裡來?



除了少數家裡真的很有錢的人,或說即使一般中上家庭狀況的人,當要賣掉房子、財產的時候都會有點猶豫。事實上,大多數用藥的人都是以商業醫療保險來支付的人。這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覺到,如果連生病這件事情都能透過預先安排,讓自己有選擇權,不讓身邊的人擔憂或煩惱,不論生命的長度為何,品質都會是比較好的吧!

健保或許照顧了許多人,但同時,健保也擋著國人的視野,不了解世界上醫療目前真正的價值與發展。如果個人能自己負起責任,透過商業保險去突破健保上的限制,擁有更多銀彈,讓醫生面對我們時盡情發揮醫療專業,持續精進,與世界最新發展接軌。這,才是醫療的美好,保險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