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小孩保險怎麼買






身為雙寶媽又是一個暫時沒有業績壓力(咦?)的保險業務員,身邊朋友最愛問我的另一個問題是:小孩保險買哪家才划算啊?買終身好還是定期好?要買實支實付還是住院日額?重大疾病險要這麼早買嗎?理財專家說不要買還本的,是這樣嗎?

唉~嘆了口氣。我通常回答:「保險是一項最透明的商品,所有計算方法都看得到,data base也是各家保險公司共用。綜合各家投資績效來看,其實都差不多。想清楚自己所要的,選好你信任的公司和業務員,就是這樣。」

保險雖然看不到摸不到,卻是個實實在在的「商品」。商品有其成本,自然也有利潤,選一個適合的才是最重要的。那怎樣才是適合小孩的保險呢?

其實,說簡單真的很簡單,想清楚三個點就可以了:


小孩的保險有多少的預算


萬事不離本宗,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盡量在有限的資源中把事情安排到最好。先了解家裡目前財務狀況,扣除掉新增的小孩開銷以及短、中期內可能增加的支出,看看還有多少預算可以買保險倒是個最實在的方法。3萬塊有3萬塊能做的事,10萬塊有10萬塊多增加的功能,先把自己的預算範圍想好,才不會落入哪個划算的無限迴圈裡。


目前這張幫小孩買的保險,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保險的設計與功能很簡單,重要的是在你心中,幫小孩買這份保單的意義是什麼?是因為小孩還小,一切要仰賴父母,當小孩生病或需要醫療時,父母可以不用因此而擔心醫藥費、請假照顧孩子時的薪資收入,保障家庭經濟運作?是給孩子一份基礎的保障一路陪著長大?是給孩子終身醫療的一個基礎?還是準備一份禮物陪著孩子走一生?

這張保單對你不同意義並沒有真正的好或壞,特別是禮物,並不一定只有保險、錢財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家庭的和樂、與父母共處的時光可能更是孩子心靈豐富的基礎。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錢財的禮物永遠不嫌晚送,但親子時光一去不回。想清楚這份保單對你的意義絕對比哪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划算更重要。


心目中的保險圖像


早期新光人壽有個廣告,把保險比喻成一把傘,男人(家庭支柱)拿著一把大傘,裡面站著心愛的家人,傘上寫著500萬。有著這樣一把傘,全家不會淋到雨,這就是保障。既然我們用傘來比喻保險,我們可以想想看,在有限的資源以及明確的意義目標之下,這把傘,我們是希望它大但是輕薄,還是小巧卻堅固?涵蓋面積大,對任何風險都能有緩衝,但有時就像被漆彈打到時一樣,遇到狀況雖然不受傷,還是難免有個小瘀青。或者很堅固,刀劍撮不破,只是守備範圍小不然傘會太重?也可以先來把大傘,多餘的資源再補強在意的地方也是個好方法。

想好以上幾點,再回頭去看每個保險業務員給你的建議書,透過他們的專業講解,很快就能挑選出最適合你們的商品囉!

最後,都說到新光人壽的廣告了,我是新光人壽的業務嗎?不是。只是廣告裡還有個很重要的意象想跟大家分享,廣告裡的男人一路上隨要照顧的人增加,越換越大把傘。其實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樣的,除了小孩保險外,家裡經濟支柱的保險是最最需要先買的。唯有這樣,當主要經濟者遇到狀況需要休養時,保險才能站在他的位置,為全家人撐起一塊可以修養與前進的天空,也才能同時保障到其他人的小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