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不考慮人性的政策是失敗的政策

今天是小朋友回診日,疫情期間不想讓小孩搭高鐵,只好媽媽專車來回了...

嘿~有不少心得耶!
首先,來回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跟小朋友討論了「分流」的概念,從高速公路高架和平面的分流、聊到各級學校的分流、進展到各種醫療院所的分流,不知道他們懂多少,但是小孩說「所有醫療人員」時我有小小的感動,至少他們眼中醫院不是只有醫生、護士、藥師,而是各種不同人員分工合作。
接著說到目前的疫情狀況,還有指揮中心、地方政府不同步的情況,實證與人治的差別,一個不周全的政策可能會造成的影響(對!我就是在說雙北突然的停課衍伸的問題),進而導致需要更多地方的圍堵... 我發現很多大人假設來猶豫去的問題,問小孩可以得到最直觀的答案。
一個不考慮人性的政策是失敗的政策。
然後衍伸到,很多人喜歡說「亂世用重典」,其實讓人民走不通的政策會導致更多的失敗,而這時候政治人物剛好可以把自己的決策錯誤推給人們。
很多事情都一樣:
小孩說謊用打的,但卻沒有讓他們找到可以說實話的勇氣、時機和方法。
作業寫不完罰寫更多,卻沒有讓他們找到寫完的方法。
學生全部關在家裡,卻沒有考慮是否有人能陪伴照顧(一個光在醫療體係裡施行就會出問題的方法卻打算在人口最密集的雙北執行,兩個醫療人員誰可以放防疫假呢?)。
人的思考脈絡是什麼?那... 人同此心是什麼?
我覺得教小孩最難的地方是,如果我跳到小孩的位置去思考,其實我不確定能跳出他卡住的地方。
但為了不要養出沒有現實感的膠,溝通再溝通,試著把硬幣立起來讓孩子能看到兩面是我現在能想到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