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牽罟體驗


 牽罟體驗,推推!


前半場在漁港聽老師介紹大小油坑硫磺礦採集、磺港、牽罟捕魚、魚路古道、小卷漁船、磺火捕魚漁船,尤其是原來前人補了魚之後,沿著魚路古道走到士林去賣,如果當天有體力想賣好一點的價錢,再往前走到大稻埕就可以了。我google了一下,光走到天母預計時間就 8個小時,老師說古人大約走 4-5個小時就可以到士林,這是草上飛吧!

愛聽故事的我聽得津津有味。小孩雖然看起來漫不經心在樓梯上玩,但回程車上問他們時,他們重點也都有聽到,應該是滿有趣的意思😏

下半場到沙灘牽罟捕魚。哈!一到沙灘小孩就瘋了啊!媽媽像馴獸師一樣要求兩小去推漁船、等漁船回來後牽罟。牽罟超累的,沒經驗的人很難互相合作,後來要求小孩抓著繩子拖到最後再回到隊伍最前方繼續拉。捕到的大魚還不少,不會處理的我就沒帶回家了,但是看到很多小小魚卡在網子上,後來被堆成一籃有點難過,應該都活不成了吧!😢

第一次牽罟完我就開始當河豚保母了。被捕上來的河豚一隻隻都氣呼呼地成了個小氣球,即使放回了海裡也立刻被海浪又沖上來卡在沙灘。我們有帶桶子,就先用桶子把他們撈上來,等他們氣消了再放回海裡。

每隻河豚個性都不同,有的很快就氣消了,有的氣好久,氣很久的通常如果有個風吹草動又會很快變得圓滾滾的(是不是很像人呢?😆)
我發現有些河豚如果用手輕輕地把他們固定,他們會消氣的比較快,有的好像還聽得懂人話。其中有三隻第一次海放他們一被浪打到又變得圓滾滾回不去的(其中一隻是游錯了方向卡在沙灘去抓他時才變得圓滾滾),好不容易消完氣第二次海放時,跟他們說不要害怕,要放輕鬆勇敢沉到水底才能跟著水流回到大海,真的沒有再變成圓滾滾的回來喔!其中一隻我還跟他說「時間很晚我要回家了,再等你兩分鐘消氣,如果沒消氣我也很難等你」,竟然就慢慢消氣了。我放他回海裡時他還有三分鼓鼓的,第一個浪花打到他時他又漲起來一點點,我好緊張,在心中一直默念「加油!要勇敢不要怕,消氣沉到海裡就能游回去囉!」他竟然真的消氣縮小往下沉,看到這樣讓我好開心啊!

小孩玩到滿身滿頭都是海水跟沙,媽媽只好下令「請去水龍頭洗乾淨,自己玩的自己收拾,不准弄髒我的車」。兩個在水龍頭下打哆嗦的小孩自己洗完上車換衣服,很棒。

感謝 Honjim Weng 幫我顧大陪小,沙灘+人多=小孩一眨眼就不見了,一打一都頗吃力。感謝家裡小男生,很多時候媽媽只要動一張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