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名人離婚有感 I

李小姐的文章大家讀了都很有感,我想激起大家情緒的是後面男女關係的部分,如果王先生沒有混亂的身體關係,對於李小姐在婚姻裡所受到的情緒言語暴力,在華人圈也不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

「不要得罪會寫字的女人」這句話讓我生氣。意思好像是男人(更是整個社會)怎麼對待女人都沒關係,只要讓他說不出來就好。

每個公平與平等都不是強勢者給的而是弱勢者爭取的,回想過去這十年,即使是親密的朋友都不見得能夠跳出男女角色全權支持我。不是他們不愛我,而是這社會的窠臼太重,或許我也會有很多不同角度的成見也不一定。

說到關係中兩方收入不對等的各種影響,我深深感受,說個笑話,我爭取了這麼久,還是只領過「家用」而沒有「私人所得」。偶爾在臉書說起這樣架構下的不公,總是有人會提出「婚姻裡不應該計較」之類的說法。

這樣的說法讓婚姻中收入較少的那一方覺得疲勞,我也是在得到我爸過世後的照拂才能在家庭裡更自在心安理得,吵架時也才能更有力量的說出「我有收入」。
或許這就是女生天生的不公平吧!

很感謝這十年來每次的炸開我和楊先生都沒有滅了對方(這是一場屬於三個火對決三個水的戰爭),希望這次事情可以讓大家更清楚地看到女性在其中的困難處境啊!